認識光的科學 –印度占星(下)

人生路線圖_印度占星
10 min readApr 19, 2022
Dasha大運系統: 是以本命盤為基礎,告知我們命盤中什麼業力已經成熟、什麼事件、何時發生的人生藍圖時間表。

在前兩篇:

認識光的科學 — 印度占星 (上)

認識光的科學 — 印度占星(中)

我們簡略地認識了,印度占星的含義和它三大特色系統的:細化分宮圖(Vargas System)、27月宿系統 (27 Nakshatra)。本篇我們將依下列順序,來探討印度占星中用來預測運勢的大運系統(Dasha System)。

1. 什麼是大運系統?

2. 百二大運(Vimsottari Dasha)

2.1行星的主管年限

2.2. 細化運節的算法

2.3 行星的運勢主軸

3. 如何知道自己的大運排序?

1. 什麼是大運系統(Dasha System)?

Dasha 大運系統為印度占星特有的運勢預測方式,在梵文中(Dasha)的含義為:生命的階段或時期 (A stage/ period of life),而每個不同的Dasha時期代表著: 在業力總和 (stored karma/ 梵語:Sanchit) 中的某個特定業力,已經成熟、準備顯化讓我們經歷,因此我們能在Dasha看見它。

Dasha 將人的一生細分為不同時間段,並與九大行星 (梵語:Graha)、月宿(梵語:Nakshatra)、星座 (梵語:Rasi)連結以進行預測,在經過數千年的流傳、演化後,Dasha系統至今已延伸出眾多不同針對性的分支。例如:和星座(Rasi)連結的 Chara Dasha、Sthria Dasha、和月宿(Nakshatra) 連結的Tara Dasha、和行星 (Graha) 連結的百二大運(Vimsottari Dasha)…等不下百種Dasha 大運推算方法,而其中印度占星主流派:帕拉薩拉( Brihat Parashara Hora Shastra) 使用的百二大運 (Vimsottari Dasha System) ,是經過多年流傳、驗證後,公認最準確及最普及的系統。

2. 百二大運(Vimsottari Dasha)

在印度古籍中記載,上古時期原人(神我:人的先祖)的原始壽命為一百二十年,而後經過業力造成的災禍、疾病及生活環境的影響,才有了壽命長短之分。

因此在百二大運系統(Vimsottari Dasha)人的一生被界定為120年,而這120年,分別由印度占星中所使用的七大行星 ((日、月、火、水、木、金、土)及兩個陰影行星(羅侯、計都)掌管不同主要大運(Maha Dasa/ Major Period) 時期,並在各個行星大運的時間,再按九大行星掌管時間的百分比,繼續細分二階次運(Antar Dasha) 、三階次運 (Pratyantar Dasha) ~直至五階次運,將人的一生從大至幾十年 的大運期間,細緻的分割、劃分至小到時、分的五階次運。

2.1. 行星的主管年限

在百二大運系統(Vimsottari Dasha)中,行星的主管年限和行星排序是固定的,其主管年限和順序如下:

1. 太陽 (Sun): 6年

2. 月亮 (Moon): 10年

3. 火星 (Mars): 7年

4. 羅侯(Rahu): 18年

5. 木星 (Jupiter): 16年

6. 土星 (Saturn): 19年

7. 水星 (Mercury): 17年

8. 計都(Ketu): 7年

9. 金星 (Venus): 20年

2.2. 計算次運的方法:

以太陽運 (6年) 為例,首先我們將九大行星主管年限分別除以120 (大運總年限),得到百分比 (%),再將得到的百分比乘以六年的天數 (2190天),我們就能得知在六年的太陽運中,九大行星分別主管的時期(Time Period)。

二階次運範例算式 :

下列數值為四捨五入的約略算法,僅供理解用、非確切時間長。

1. 太陽 (Sun): 6年/120年=5% X (365X6) =110天

2. 月亮 (Moon): 10/120=8.3% =182天

3. 火星 (Mars): 7/120=5.8% = 128

4. 羅侯(Rahu): 18/120=15% = 329

5. 木星 (Jupiter): 16/120=13.3% =292

6. 土星 (Saturn): 19/120=15.8% = 348

7. 水星 (Mercury): 17/120=14.1% = 307

8. 計都(Ketu): 7/120=5.8% = 129

9. 金星 (Venus): 20/120=16.6% = 365

假設某人的太陽大運 (Sun Dasha) 為: 2008–03–12起運,那麼他太陽運的二階次運如下:

由上我們可以得知,印度占星的大運系統(Dasha System)是非常細緻、縝密的,他不只能預測大範圍的運勢,更能經由行星行運時長的不斷細化,準確地給出事件顯化節點,讓人不得不佩服其設計的巧妙。

2.3 行星的運勢主軸

在九大行星的大運時期(Maha-Dasha/ Major Period) ,每個大運將帶來、產生和主管行星代表事務有關的事件,成為這段時間的生命主軸。因為在印度占星中,大運 (Maha-Dasha) 代表著: 在業力總和 (stored karma/ 梵語:Sanchit) 中的某個特定業力,已經成熟、準備顯化讓我們經歷。例如:行太陽(Sun) 運的六年,將帶來事業發展、擴張、取得業界知名度…等等相關事件,

下列為各行星大運的運勢主軸:

1. 太陽(Sun): 事業發展、獲得影響力、外界肯定時期。

2. 月亮(Moon): 探索內心、發掘與實現內心真正渴望,並與生命中重要女性(如: 母親、如母親般角色之人、妻子)有深刻互動的時期。

3. 火星(Mars): 事業或任何企圖的事務,能快速進展時期。

4. 水星(Mercury): 強調學習新技能、知識、從事寫作、演講⋯等心智活動,及商業、貿易活動時期。

5. 木星(Jupiter): 帶來財富、幸福、實現個人願望、提升精神層次時期。

6. 金 (Venus): 感情生活、物質享受、舒適生活、金錢收入為主軸的時期。

7. 土星 (Saturn): 事業上建立基礎與穩步獲得進展的時期 ,但與火星時期相比進展較緩慢,因為土星為運行速度最慢的行星,故在他的行運期間所有事項都會遭遇緩慢、延遲、阻礙(如果土星狀況不佳)。

8. 羅侯(Rahu): 帶來和其入宮宮位相關事項,發展上的大起、大落。

9. 計都(Ketu): 通過各種世俗的失去、不順利、挫折與意外挑戰,進而正視內心感受與需求的時期,雖不利於物質追求、獲得,但有利於學習神秘學、修行、身心靈的提升。

其次,在這些行星主管的大運(Dasha) 及各自的次周期(Antar) 期間,除了會帶來與行星代表事務相關的事件外,但實際顯化的情況則視大運行星在本命盤之入宮的宮位特性 (如:入吉宮或兇宮、入事業宮或財帛宮),及本身行星力量狀態強、弱给出相應的结果。

因為在印度哲學中,事件的發生皆為因果的產物及業力(Karma) 的顯化, 不是憑空而來的。當我們不滅的靈魂因往世未盡的遺憾,再次來世間體驗、學習時,在我們累世儲存的業力中(stored karma/ 梵語:Sanchit) , 已經成熟的業力(Destiny Karma/梵語:Pralabdha) 所結的善、惡果及前世遺憾(Unfulfilled desire/ 梵語:Agami), 便決定了本世體驗人生的主題、事件大綱與基礎(物質)架構。(業力的循環路徑參見下圖)

而關於這些主題、事件大綱…等等的提示,則在本命盤及分盤中以行星的宮位落點、行星力量、行星組合(Yoga)…等方式呈現,所以大運的運勢吉凶、架構及脈絡,可以說都是完全奠基於本命盤。

當星盤告知我們什麼是必須經歷的考驗和先天優劣勢,描繪出我們獨一無二的人生藍圖時,Dasha大運系統,則是告知我們命盤中什麼業力已經成熟、什麼事件、何時發生的人生藍圖時間表。

3. 如何知道自己的大運排序?

在對百二大運系統(Vimsottari Dasha) 有了初步的了解後,下面我們一起來看看百二大運是如何起運、及大運的行星排序是怎麼來的。

#27 NAKSHATRA

在上一篇 “認識光的科學 — (中)“,我們簡略的認識了印度占星獨有的占星系統 : 27 Nakshatra ,知道了每個“月宿”都有主管行星(Ruling Planet),並且能運用月宿主管星在本命盤(Birth Chart) 的落點,推論人生禍福吉凶、與運勢。 當然如果說到用NAKSHATRA推論運勢,這必定是與大運系統(Dasha System) 相關的。

Nakshatra作為因應古印度的祭祀需求,進而從觀察月亮運行、發展而來的第一個星象預測系統,”月亮” 可以說是印度占星的起源,此外在印度經典古籍 ”吠陀經/ Veda” 中,更認為 ”月亮“ 為宇宙創造神:梵天 (Brahmā) 的心思。

“梵天欲創造宇宙,整個創造源自他的左思右想,這種沉思發自他的偉大心靈,沉思的同時,月亮也被創造出來 ” 引述自 “吠陀經 Veda”

由此,我們可知“月亮”在印度占星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,其重要程度可說是僅次於代表自己( Self) 的上升點 (Ascdent)。

因此,經過後續的演化、發展,月亮不只發展出以月亮為命宮起算的:月亮身宮盤(Moon Chart),以供推測成就、名望(Fame)、整體福祿及過運(Transit/梵文:Gochar)時使用,甚至大運系統中的百二大運(Vimsottari Dasha) 的起運,也是根據月亮(Moon)的月宿 (Nakshatra) 落點而決定。

#百二大運(Vimsottari Dasha)起運範例

以知名投顧專家彼得. 林區(Peter. Lynch) 為例:

彼得. 林區的月亮落於:天枰座13度55分,月宿為: Swati (起:天枰6度40分~20度00分結束)。

Swati的主管行星(Ruling Planet) 為 羅喉(Rahu:又稱北交點),因此彼得. 林區的百二大運起於: 羅喉大運 ,接續大運依序為:木星、土星、水星、計都、金星、太陽、月亮、火星、羅喉。

另外,因為彼得. 林區的月亮度數為:天枰座13度55分,落在了Swati月宿度數的中後段,代表羅喉大運已經走了超過一半。因此你可以看到彼得.林區的羅喉大運,是開始於他出生之前(始於:1934/ 03 / 31)。

彼得. 林區的人生實際只經歷了接近八年的羅喉運,所以在九大行星都輪過之後、最後會再重新循環至起始大運、補上未經歷的羅喉時長、補足120年。

所以由上我們可以得知,不管是從任何行星大運的前、中、後段起運,百二大運(Vimsottari Dasha)的循環都是一百二十年,不因起運的時段而減少。

27月宿落點之星座度數對照表

想更多瞭解自己的百二大運跟印度占星本命盤嗎?

歡迎私詢人生路線圖_印度占星 預約諮詢

其他文章:

  1. 認識光的科學-”印度占星“ (上
  2. 認識光的科學- “印度占星” (中)
  3. 走對路有多重要?一場聚會的啟示
  4. 薪水不夠用,自己當老闆最好?
  5. 不想努力了,被動收入那裡來?(上)

人生路線圖印度占星臉書

追蹤”人生路線圖印度占星“臉書,不定時印度占星長文分享

預約諮詢,請先臉書私訊溝通

人生路線圖印度占星IG

追蹤人生路線圖印度占星,不定時印度占星小知識分享

--

--

人生路線圖_印度占星

You Can Call It Destiny!!從有記憶起就朝著服裝設計師的道路前進,繞了地球半圈、完成所有曾經的夢想後,突然接到星星的招喚!!成為了一位吠陀占星師。